close

文/羅瑞曉:正心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圖/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往何處去?相信許多人時不時,都會有這麼一個問號浮上心頭,是玄學?是科學?也許是心理學上的,單純想要追本溯源,尋找情感上的那一份歸屬,這個問題可能終我們一生,苦思不得其解,大多數的人往往困惑一秒,然後選擇不去想。

LINE_ALBUM_20230221 正心樂活家譜班_230221_16.jpg

正心里樂活關懷據點舉辦『大家一起來寫自己的小家譜』課程,深深的吸引著我的目光,想一探究竟,藉由族譜的編撰,試著一窺生命的奧秘,一解「我從哪裡來?」此一大哉問。

 

課程由施朝祥老師和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家譜志工協助我們,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戶口謄本,陳年的資料中,才沒幾頁赫然發現,民前、日治、民國的紀載,躍然紙上,彷彿看見朝代更迭之頻,動盪的時代,世道的艱辛,人苟活其中,是多麼的渺小,又何其偉大,正由於他們的努力地存活於世,才成就了現在的我們。

 

瀏覽著戶口謄本的記事頂一沿又頂一代,毋捌生份的名,內心陣陣激動,這是阿祖彼是太祖,血濃於水血的親情,彷彿召喚著我,穿越時空跟他們再一次相遇,say一聲哈囉。

LINE_ALBUM_20230221 正心樂活家譜班_230221_12.jpg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家譜志工手把手的教

日治時代戶口謄本記載著「阿」,阿是指鴉片(a-phiàn),不是菸癮犯,而是日本政府列冊的吸鴉片戶,是名符其實的阿舍,那可是身分和財富的象徵;「纏」是指纏足,記錄了遙遠的年代,封建制度下,對女性束縛壓制的一頁血淚史。

 

外祖居住地在朴子,老師指著古早地籍圖上,應菜園庄的應菜埔的地名,讓我神遊那片我未曾履及的土地,還有許多遺忘的故事,藉著族譜的探尋,我想要一一尋回。

 

老師還談起地方文史,介紹斗六城歷史上幾次的流血事件,雖說早已淡出我們的記憶,其實年代並不遙遠,顛沛流離的傷痕還在,當年衝突的場景,心驚膽顫的畫面,此刻直逼眼前,還是一樣令人震撼不已,苦難在這片土地上,從不曾缺席,我為我對於所生長的土地,發生過的事,如此渾然不知,深感內疚。天災難違人禍自招,我們可曾以史為戒為鑑,不再無知愚昧重蹈覆轍呢?

 

老師也講述著虎尾溪的前世今生,幾次氾濫改道,造成地表景觀、人文風貌的變遷,這樣的真實,我們豈能忽略選擇遺忘?原來滄海桑田從來不是神話。

 

老師樂觀開朗,風趣幽默,引領我們走一趟未知的學習之旅,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家譜志工十分體諒學員們早已邁入LKK的人瑞級,為了不讓我們徒增壓力,經常掛在嘴邊的是,慢慢來不要急,學習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電腦不會不要緊,志工會手把手的教,真不行,直接幫你做,當家譜樹一一展開,套上照片檔,成果展現眼前,心中滿是歡喜滿是感動,那是屬於我的一顆生命樹呀!血液載著DNA流淌,的生命之河,川流不息,悲傷時唱著,歡樂時唱著,浩浩湯湯的流向遠方,直奔歷史汪洋,精彩的故事也仍將繼續不斷。

LINE_ALBUM_20230221 正心樂活家譜班_230221_14.jpg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家譜志工手把手的教

  課堂上,學員們時而靜靜的聆聽,時而踴躍的提問,更多的時候興奮的發言,老師從不制止我們的吱吱喳喳,反而鼓勵我們,說出我們記憶裡的浮光掠影,有關土地,有關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許多的小我匯成大我,一個家族、一個時代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像泡沫浪花匯成壯闊波濤,寫下屬於我們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家族故事,是一部洶湧彭湃史詩級一般的大河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