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1

  種植第45天,農園第一次收成三顆大萵苣喔!

 

第四個厚土種植鎖孔,定植薄荷與第二批白洛神,覆蓋作物_210423_1.jpg

  不鬆土、不施肥、不用農藥,竟然可以種出沒有被蟲啃過的大萵苣,真是太神奇了!

  一直想一起參與課程,但還沒機會的圓圓看著大萵苣,好奇地問:「好神奇啊!為何沒有蟲咬呢?」

  古福老師回答:「萵苣特殊味道,微苦,而且水分控制很好,聽水發說他有時會拿生廚餘去塞在之前放生廚餘的位置。最近下午沒有澆水,土壤不會太潮濕,水分少纖維較粗味道較濃,蟲也愛水嫩。植株健康,季節適合,土壤開始有改善,這些都不容易招惹蟲,跟人一樣抵抗力強,不容易生病。

  古福建議萵苣用點百香果、鳳梨香蕉蘋果伴著吃,或是煎蛋,不然炒了沒幾口...

  本節課程完成第四個厚土種植鎖孔,定植薄荷與第二批白洛神,覆蓋作物!

 

古福教學誌(5)

  富萱農藝課原本在下午230,因考慮天氣越來越熱,種植連澆水都是熱水,對植物和人都是考驗,所以經過學員和社工的討論,改在上午830早餐後開始。

有學員見到我就說:我人不舒服不去(農場)

  另一位則問我:老師妳怎麼這麼早來,太早了,1030來就好了!(那是下課時間啊!)

  很多人還不習慣早上去農場,但還是有兩位第一次去參與農作;幾次下來常參與的已經比較清楚我們在菜畦上做的事,不外乎是挖坑、加落葉、澆水、種植、覆蓋,反覆練習概念漸漸累積,今天收成三大顆萵苣,讓他們見識到板結的土地利用厚土種植不用額外施肥,確實可以種出菜來。

  今天我挖坑到一半,突然聽到:「老師這個我會我來挖!」我真的開心到不行,最好每次都有人這樣說!

  平日最辛勤的班長,一直和我討論空心菜旁的雜草,告訴他:根別拔起來留著,微生物會來分解成肥份喔!

  反覆練習已經看到些許累積,小而慢,但每一次都有向前一小步。

  謝謝:三小市集-生廚餘

         原域原域咖啡-雲科二店-咖啡渣

         Mr. Lobby Coffee Project -咖啡渣

         吉祥農場 朝祥老師

         富萱康復之家

         張翠芳送來大批落葉

  和我們一起照顧地球 照顧人 分享多餘

  祝福這塊土地及參與的學員們

 

/施朝祥 于吉祥農場20210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