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活著就是為了吃和用,千百年來生活所需,農家都是自己來!

  小作所如果也能自己來,那麼就可以讓生活更美好,為此展開了養雞蒔草自己自足的豐盛計畫,昨天開始了第一堂課。

 

 

 

10957左手香種植_200508_0033.jpg

 

 

 

 

  起手式不太好處理,怕學員不適應、怕學員種死了、怕……,總之,就是東擔心西擔心。

  怕學員種死了,於是選了幾種不容易種死的作物,這些作物如果能種死,那應要頒獎給學員才對。上次和姵玲討論後,決定先定左手香來作為起手式,左手香可以除蚊蟲、當軟膏原料、還有許多民俗效用,最重要的是可以提煉精油。

  開始上課,學員沒有不適應狀況,還有學員有農事經驗,很多擔心都成為多餘。和學員一起用手攪拌泥土和培養土時,學員們都覺得很好玩很開心,我也把摸到土會有一種很溫潤,相對於炎熱的天氣,泥土給人的感覺特別舒服,學員們大概也感受到這種舒服。

  大家開始栽剪左手香的一段植物,我一邊講解,就信手一剪,就剪出自己想要的那一段,但多都數的人都眼睛還在發楞。我就只能一個一個地講,看著學員手上的那一段,先除去大葉子,說明可以從那邊下手剪一段。

 

 

 

 

 

 

 

10957左手香種植_200508_0010.jpg

 

 

 

 

 

 

 

 

 

 

 

  我乾淨利落的剪一下就完成,而學員們總是擔心個半天,生怕把事弄糊了!我這一剪的本領是幾十年,剪過數以萬計的花草而練成的,但學員才第一次要開始進入,這落差實在太大了!

  選盆子、裝入培養土、把左手香插入,學員完成後,都會拿來問一下:「這樣可以嗎?」我都說:「很好!很好!」心想你們怎麼種都會活,作物比你想像中要強多了!除了一個例外,這個學員把葉子插入土裡,把要長根的地方露出來,這也是可以存活,只是我不忍心左手香這麼辛苦的活下去,我把它拔出來重種。

  這時已經有個可以交代的畫面,大家合照一下,為今天的活動拉到高潮。

  其實還有最重的要的事,那就是澆水,有的學員機能性不是很強,但澆水是都還作的到,這次把水澆足了,其實一星期不澆也不會有事,但是還特別交待要多澆水,畢竟水份足還是可以長的比較好,更重要的是讓學員可以有個關注的事。

  課程未段的復原的收拾與整理,其實是我最重視的工作,一般人都喜歡玩玩具而不樂意收玩具,而我認為,要會收玩具才可以玩玩具,這是個很重的生活習慣。

10957左手香種植_200508_0020.jpg

 

文/施朝祥2020.05.08 于廖廍仔竹圍吉祥自然農場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