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月廿七

  今天,我參加普茶活動,在普茶活動後,我把原本要丟垃圾桶的垃圾帶回來重新整理,整理後大致可以分為三類:一、廚餘;二、紙類、竹籤和竹筷;三、塑膠包裝物類。關於第一類廚餘有果皮、茶葉渣和玉米桿,也是占比重最大的部分,這類將會作放到雞舍或是土地中當作堆肥和養蚯蚓,讓有機質回歸土地,把地養肥利以種植和固碳;第二類是可燒物,會被利用在暖爐中,轉化成熱能,用在洗澡水和暖氣,現在天氣轉涼了,對我而言熱水和暖氣是不可獲缺的物資;第三類才會上垃圾車。

P20190927001.jpg

  這樣送上垃圾車的垃圾大概少約90%以上,第一類雖然也可以送上廚餘回收車,但是如果可以直接處理,那麼可以省去人事和石油等能源損耗,而且可以增力土壤的有機質,其實是很愛地球抗暖化的作法。

  長期以來關注環境議題,尤其目前雲林縣垃圾為患無處可去化之事也很擔心,許多人都認為應要有更好的處理方式,或是重啟焚化爐來解燃眉之急,但我覺得這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如果,我們都能從自己作起,其實有很多垃圾會變成有用資材,也是愛地球抗暖化的作法,只是會有一點點麻煩,但我覺得這是很值得的事情,雖然是螢螢之光,但還是希望努力下去,至少為自己造一分增上業,也希望和大家一起共勉。

  最近,我和雲林樸門讀書會的伙伴在推厚土種植法,厚土種植法可以有效活化土地,又可以有效處理廚餘,最重要的是可以得到一份安心的菜;也在推枯枝落葉在地處理的方式,也邀請有興趣善友,一起來抗暖化救地球!

 

文/施朝祥2019.09.27 于廖廍仔竹圍吉祥自然農場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