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十九日

  今早,雜草上的露水還沒有退去,我就決定要除草了!

P_20171004_081334.jpg

  看著那蜜蜂和蝴蝶還在殷勤的採蜜,我想要輕輕的說聲:抱歉,我要取一塊小小的地來種菜了!可能會讓你們的食物少些,請你們原諒一下,不過我還是會留適度蜜源,讓你們還有食物可以吃。

  雖然除草機的速率非常迷人,可以我還是喜歡手工除草,手工除草可以感受到土壤和植物的狀況。

  二年來,這塊地的狀況越來越好,剛回來時,那地是如此的堅硬,如今這土壤已經變得柔軟許多,輕輕的一播,草就自然的拔下來,那像以前,那雜草的根死死地抓在那硬硬的地上,如今這地已被養肥了些,那柔軟樣態,可以知道這二年是吃了不少好東西。

  這雜草地中,還可以分幾層,最上層是大花昭和草和野莧,在它們的葉上還有露水,下面則是一些禾本科的雜草,這些草有些還是綠的,有些已經枯萎的蜷在那,這些蜷著的草含著大量的水份,在層層的保護下,地仍然是濕濕地,在除草時還不時可以看到那長著白色黴菌的枯葉。

  除此之外,還有大量的蝸牛,當然也有死掉的蝸牛留下的蝸牛殼,我還檢了二個完整的蝸牛殼來當紀念。除了蝸牛外,還看到斜紋夜盜蟲、蚯蚓、草猛仔、蜘蛛、小瓢蟲、石龍子……。雖然看到了很多蟲,但是沒有看到蜈蚣和大量的葷食的蟲,顯然這塊地還養不起這些高檔次的生物。

P_20171019_220635.jpg

  手工除草總是習慣從根下一公分處來處理,這樣很容易把這些雜草完整的處理掉,以後種菜也省去麻煩。至於除草機只能除去根上面的部分,感覺不是那麼理想,不過除草機的速率真的很迷人……

  整理了一小塊地,準備種些東西了!

 

 

文/施朝祥2017.10.19 于廖廍仔莊竹圍仔吉祥自然農場

 

 

除草偈 :「我今除草除惡業,一切眾生皆迴護,若於鋤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