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3

  今日參與社團法人雲林縣愛無礙協會辦理「110年身障者同儕支持培力課程」,第一堂課是由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王育瑜副教授主講的「自主生活運動及自我倡議與權益倡導」。

001.png

筆記:

  自立生活不是服務模式或方案,是障礙者的公民權運動,自立生活的重要精神是障礙者最瞭解自己需求的專家,障礙者要自己表達出他們的需求,管理自己的生活,如同別人一樣思考並說出自己的看法(Ratzka,2003)

  障礙者常常只要一句話,家友就會幫規劃、安排好一切,沒有自行規劃的機會,很多事情都只能被決定,對不滿意的安排感到灰心喪氣,也沒有勇氣試著與人溝通,讓別人瞭解障礙者內心的想法,生命越來越沒有光彩。

  自立生活同儕支持者應慢慢指引障礙者如何自行規劃生活、如何與人表達,以及正視心裡真實的需求。沒有自行規劃的經驗,起初很是不習慣這樣的模式,總要考慮很久才有下一個動作,但漸漸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活與嘗試。

  自立生活不是服務模式或方案,是障礙者的公民權運動,社會運動定義為「由一群有共同目的又彼此團結的人民為了改變現狀所發動、持續性的以集體的方式和菁英、反對者或是當權者互動」(Tarrow, 1994: 4)。從這樣的觀點切入,自立生活『運動』指的是『一群人(以障礙者為主)發動,持續性的以集體的力量試圖倡導障礙者在社會中自立生活的理念,並要求當權者落實支持障礙者自立生活的政策。』……Brown 明確指出,『自立生活運動…強調透過集體的力量達到倡議的政治效果。』。(社區發展季刊148期頁180)

  自立生活中心與其他服務不同的地方,在於自立生活中心不代替身心障礙者主張權利,而是由身心障礙者自己主張自我權利,也就是將重點放在強化身心障礙者的個人能力上。目的在提供身心障礙者自我權利的資訊與培養自信心之下所進行,鼓勵身心障礙者自行解決問題,並靠自己的力量去處理社區上的問題。

心得:

  希望我勇敢作自己,身體力行為自己的自立生活──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自我負責──也陪大家勇敢作自己!

 

/施朝祥 于吉祥農場20210313

參考文獻:

  自立生活運動起源:http://www.ciltp.artcom.tw/ap/cust_view.aspx?bid=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