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熱,還好這幾天都有豪雨特報,每過中午後天氣就開始轉陰,一下雨就會把氣溫下降,一掃悶熱不適,趁著雨前把經球薑種植完成,以後進入柚子園時,有二排紅球薑列隊歡迎!

002.jpg

  看著天空,有白光還有很多黑雲,還不時地打著雷,就是不下雨,清讓還笑著說:「今天大概過雨了吧?」我回應道:「要下吧!不下太可惜了!」他今天噴灑除草劑不希望下雨,而我則求著應要下雨,這樣我剛種下的紅球薑就不必澆水,二人都在向天下注。

  豐田小路的淑卿為姪兒治療異位性皮膚炎而種紅球薑,並製作成紅球薑皂,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農友羅子成也希望能有塊皂。我趁機向淑卿要些紅球薑,一部分請朋友加工製成皂,一部分則種入田園中當種源,紅球薑只要種一次,以後就可以連年採收,很適合我這懶人農法。

  紅球薑是過敏醫學的的神奇寶貝,對於西方醫學上難以根治的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有很不錯的功效!學名是 Zingiber zerumbet,有時會被與南薑混淆,但是他們的花其實很不一樣,紅球薑的花序成毬果狀,開花完畢的花序仍然呈現毬果狀,但會從綠色轉變成紅色,故稱之為紅球薑。

001.jpg

  紅球薑原産於夏威夷,當地土著已應用數千年,其毬果中的濃稠液體被夏威夷人用作為天然的洗髮精,而地下莖則被用於改善過敏。

  紅球薑茶:紅球薑根部洗淨切片,加入適量的水,煮滾後轉小火,再煮十分鐘左右,依個人喜好,加點黑糖調味,温喝。

  年底,就有新鮮的紅球薑茶好喝了!

 

文/施朝祥2020.07.01于廖廍仔竹圍吉祥自然農場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