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廿四日

  晚上,阿凱、秀柑、媽媽和我大家圍在爐火前面聊天,大家聊聊今天勞動時發生的狀況,每個人都對自己的觀察和經驗提出看法,秀柑最近種南瓜,南瓜大部份都死了,她也不知道原因,提出來問問,有很多的答案,誰也不知道那個答案是真的。大家都有年紀了,務農就只是生活,大家都喜歡種種東西,勞動完後聊聊天,分享見聞與想法,好像是回到久遠以前的年代!

P_20190624_182400_vHDR_Auto.jpg

  中午,阿凱和秀柑突然提早一天到農場來幫忙,原本要借的割草機還沒有來到,就先請阿凱和秀柑在靠邊柴裡圳旁的土地上開始立杆,為種印加果作準備,印加果是榨油用,所以這邊可以算是吉祥農場的油田。

    我則在柴裡圳旁種上薑黃,三人在田中努力時,突然有個八十歲的阿伯路過,停下來和大家聊聊,阿伯問這邊要種什麼作物?阿凱回答要種印加果,阿伯想了很久說那是什麼作物?要怎麼賣?

  阿伯又說務農不好,這邊有機專區也沒有人能種植成功,很多人都只有租地也沒有種,再三強調:作息不好,沒賺錢!

  對大家在除草這事,阿伯又有一番見解,這草太難除盡,要把草頭放在水圳的水泥上曬乾才行,不然過一陣子又會活過來。

  阿伯走後,阿凱說:在路邊務農的好處就是會聽到各式各類務農的方式!

  趁著今天品元還在農場建置雞舍,請他一起幫忙搬運卓中信老師要給我的樹萄葡,八年的樹萄葡長的很好,只是在盆子中難以伸開手腳,今天在阿凱、秀柑和品元幾個人幫忙下,來到吉祥農場入土。

P_20190624_181811_vHDR_Auto.jpg

  在水溝地旁種下樹萄葡後,還幫他加上架子立直,這樣就不怕風來襲。

  卓中信老師除了給樹萄葡外,還給了八顆的印加果,阿凱和秀柑也把這八顆種了,只是怕蝸牛來吃。

  我看了一下那印加果苗的狀況,認為不用怕蝸牛來吃,之前種二顆印加果,一顆安然無事,有一顆葉子已經被吃光了,只剩十五公分的枝條,但是我還是每天澆水,今天已經又長出新葉了,通常又在長出的新葉,對蝸牛就沒有食欲。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其實我也不知道!

文/施朝祥2019.06.24 于廖廍仔竹圍吉祥自然農場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