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一直以來我以為務農需要許多複雜的技術,決心要務農時翻找了許多資料,但都似乎在告訴我從事這行需要並不容易,尤其對一個非相關科系且家中沒有專業農民的大學生來說。即便解決了種植方面的技術問題,那麼又該如何銷售從農是否能提供給我一個安穩的生活帶著這樣的焦慮我參與了社團在雲林的農業訪調隊,期間拜訪了許多從事友善耕作的農民,並幫助我打通了一個又一個疑惑的環節。

001.jpg

  之所以感覺務農困難還又另一個原因,在看見了農藥、化肥對土地的危害後,我希望自己可以用友善土地的方式來進行耕作。但以往認知的經驗都不斷在告訴我,要採用友善耕作的方式,勢必耗費大力量的人力物力,收成極為不穩定,且價格高昂的產品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買單,但在這次訪調隊中,在這些從事自然農法的農民身上,我看到了不一樣的可能。

草植種植法

  6/1日上午在雲科大農學市集,認識了勻凱農場的美玲姐,一番寒暄後我與朝祥、立婷決議在下午拜訪她位於大埤的農場。在市集期間她便與我們提到她的草植種植法,是一種會讓田間看起來充滿雜草的種植方式,這種耕作方式種出來的作物不僅更加健康,她也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去田間管理,聽到這時我們便迫不及待看看那種會讓鄰田農夫著急又羨慕的另類耕作方式。

  下午美玲姊先是帶著我與立婷在她休耕的田地中坐著聊天,我們向美玲姐詢問了草植種植法的特色。首先是土壤,一般的農田噴灑了大量的除草劑,或是長年使用化學肥料,會讓土壤變得硬梆梆的,對作物有好處的菌種或是昆蟲在田間不易生存,土壤營養不足的情形下便是去使用更大量的化學肥料,而草植種植法不鋤草的好處,便是讓有助於鬆動土壤的雜草自然生長,並且其根部可以培養有益於作物的菌種,原來一般認為應該進行的鬆土與施肥,其實雜草就可以幫忙完成。

  接著美玲姊帶我們去到她位於另一個耕作區域的農田,與鄰田相比明顯可以看見在田邊生機盎然的雜草。美玲姊也讓我們對比了她與其它農民種植的稻米,他說雖然比別人晚了一個禮拜種植,但其實他們的採收時間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她的作物比別人生長得更好更快,她自己也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心力下去管理,慣行農業還需要噴農藥施肥,她只需要定期過來巡巡。我總以為友善與便利無法兩全,看來是自己的見識還不夠多。

相信生命自己有出路

  這幾次下來我看見自然農法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要相信生命有自己的出路,從事這種農法其實是一個學著和自然相處的一個過程,作物存在於自然中本來就有它的生存方式,雜草、昆蟲是它原有的一部分,化肥、農藥是後來才被發展出來的,至此也值得反思一件事情,從甚麼時候開始這些東西變成了生產的必需品

文/劉語晴(好農聚場.雲林大埤勻凱農場訪調隊)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