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紀念好友林益,決定教學員們種植薄荷,薄荷表示永不消失的愛,也希望所有的人生命都能富足圓滿。

23618a.jpg

  為了找尋薄荷種源,拜訪廣論班同學妙惠,妙惠和我這輩人一樣,妙惠也是回家鄉陪年邁母親陳林老太太。陳林老太太家中無長男,13歲就要下田開始耕作,練就一把好身子,現已八十餘歲,除有些失智外,生理機能尚可,凡事多能自立,能陪母親渡餘生,真是妙惠的好福氣。我的薄荷也是老太太親自挖取,老太太仍然知道各種作物種植之理,還有兒女隨侍在身旁,在現今社會誠屬難得,應該是當年老太太孝順父母的家風所遺。

  好友林益雙腳因病被截肢,二雙手的手指頭大多不全,但仍可以自立更生,還會開車四處訪友、買生活用品,林益獨自住在陳舊的老厝的房間中,每晚都會泡茶和朋友一起喝。雖然生活簡陋,衣服也不體面,房間常散發特殊的味道,但仍像個主人一樣的招呼朋友。

  幾年後,聽說林益入住到機構去了。好不容易我找到一個機會去探望林益,我見到了林益,二人沒有說話,我也說不出話。林益住在明敞的房間,穿著潔白的衣服,吃應該都是符合國家標準的食物。林益躺在乾淨的床上,眼神卻非常的空洞,透露被世人遺棄的悲奮。林益活著,卻不像個人,只能算是被養著、等著……

  和林益二人相望,什麼都不用說也可以理解,我卻沒有能力作些什麼!

  林益這事放在心裏好多年,一般住到機構後,前些年三節還能回到親人身邊生活個幾天,再過些年回親人團聚的次數和天數就少了,最後就是斷了線的風箏。

  今天教學員們種植薄荷,希望他們能為自己關心的人種上一盆薄荷,代表對親人永不消失的愛。透過土地和種植把學員們的生活變得多彩多姿,將來學員有機會和親友們分享他們的種植成果,還可以分享種植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施朝祥 于吉祥農場2021012

 

我和林益的故事!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