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四日

  尋求傳說中的農村經典食物,燕南來到吉祥農場,晚上大家一起喝啤酒消暑,也談談各自的狀況與未來的發展。

P20190904155613.jpg

  對我和阿凱而言,有個土地與農業基地的夢想,但我們沒有針對什麼是基地進行過深刻的討論,只是覺得應該要有,但是不確定有什麼內容,可以說是一個基地各自發想的狀況。

  土地與農業基地有二個問題:一是誰的基地?二是什麼樣的基地?

  而對每個投入的人而言,也有二個問題:願意作什麼?希望得到什麼?

  對我而言,土地與農業基地是個很神奇的地方,比較像是電影和平飯店一樣,可以吸納所有被世人遺忘的人,也可以是滿足浪漫主義者的自我實現。因為農業基地是個可以自給自足的地方,可以自給自足意味著可以關起門來自我滿足,當然也可以開大門走大步,提供養份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我弟弟朝斌是比較單純,就是個帶有浪漫主義色彩的協助者。而阿凱則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狀況,可以說是完全的浪漫主義者。不過浪漫也還是要面對現實,就如在基地中是否可以永續的存活下去?還要有價值的生活著?

  阿凱在這邊是晦暗不清的,至少對我而言是晦暗不清的,這個晦暗不清表現在現實中就是阿凱的工作狀況,和我的預期不一致。

  晚上喝酒,大家把各自的想法要未來展望都談了,釐清了很多認知中不一致之處,也談到很多面對事情抉擇之難處,把勞動狀況及情境抉擇談出來,從最簡單的竹葉要不要放進雞舍,到未來雞舍的發展願景,及異業之間可能的合作方案會是什麼都談了!

  對阿凱而言,更清楚為什麼要作這些事,背後的考量及未來的展望會是什麼。  對我也釐清阿凱的勞動能量及勞動偏向,還有取捨之處。

  燕南對基地的永續經營之道不能理解,認為它不合巿場經濟邏輯。

  我也認為它不合巿場經濟邏輯,但如果要認真來談巿場的話,這基地其實是選了一個小眾巿場,而不是面對一個大眾巿場,但除了巿場的考量外,它還附帶了很多的倡議,而這些倡議又是具有新社會的內涵,它是一種永續的運作方式,一種不是巿場經濟,而是一種平權的合作經濟。

  是酒後吐真言嗎?為什麼要酒來摧真言呢?這事就不研究了,但是在真心的對話後,讓大家和基地更加進一步的融合,讓每個勞動都是快樂的!

 

文/施朝祥2019.09.04 于廖廍仔竹圍吉祥自然農場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