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四日                   

  早上天氣晴朗,金順帶我座上他的勞斯來斯,風風光光的繞過東勢第一街,直奔台西牛厝,又回到台西中心時,已經快十點半了,今天先是進行地理環境探勘。

494434.jpg

494435.jpg

494437.jpg

  養雞課程大致告一段落,應該開始來種菜了!大伙都認為食物基地的那片空地,什麼也無法種,其實是管理的問題,我原來考慮厚土法,但是厚土法成效慢、工序多,在現實要實踐可能有難處,而且以前大家有許多種菜失敗的經驗,於是決定先來進行魚菜共生。

  魚菜共生和水耕不是最好的選擇,但在考慮到原來的失敗經驗,和勞動力不是那足夠的情況下,這應是比較簡單的入門課。至於作物部分,也考慮了很多,只能先選擇一定不會失敗的空心菜,至於萵苣失敗率還是太高,可能也是要排在後面,而水份過多的溢流方,則預定配上地瓜葉和赤道櫻草。

  其實前面失敗的經驗,大家對這塊地已經有沒信心了!我也只能努力看看。

  這堂課先把小農七建議的三吋盆和三吋的三通和三吋的管子,連接在一起。大家也覺得蠻好玩的,就開始連接看看,大哥說:「這一公一母地,接起來剛好,也不會漏水。」

  大家七手八腳地把管子接好後,就請土城幫大家把水接過來,開始測試,看會不會漏水,結果有三處會漏水,於是就把那三處在接緊就好了。原本還有帶的防水膠帶則沒用上。

  課後,大家吃西瓜時,大哥突然又回來,帶回來了三種不一樣的地瓜葉,希望我參考一下,我則很感動地和大家談談各種地瓜葉的狀況。

  最後我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以前種的都死了?」

  大家都回答「土不好。」

  這個答案,真不好接受,我看不出土那裏不好了,但我必要接受這個答案,又要自己去找更進一步的答案,反正就是要實驗。

  阿鎮大哥則是幫忙把水桶打好洞,準備回收中水,準備作為魚菜共生的水源用。

 

文/社團法人雲林縣復健青年協進會 施朝祥2018.06.04 于吉祥農場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