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十七日

  大年初二天灰濛濛的,不知道是天氣陰還是污染嚴重,住吉祥農場的阿凱認為不會下雨,打斷我想賭不用溉灌的心念,我只好老實地把抽水機打開。

P_20180217_132502.jpg

  阿凱第一次看到吉祥五號雞舍,覺得吉祥農場進度變快了!大概會有一番作為,看到我又草餵雞,讓阿凱也拿著鐮刀割草餵雞,看到雞不吃飼料搶著吃綠色的雜草,阿凱覺得很不可思義,心想:草有那麼好吃嗎?

  割草時,阿凱發現一味有用的藥草,可是不知道那藥草什麼名字。我照了張相片,把圖放上網路,不久臉友翁朝進回答:「白馬蜈蚣草,味苦,退肝火。」這真是無遠弗屆的年代,連學習都是如此地方便。

P_20180217_083358.jpg

  溉灌後,我又在園子巡了一圈,看看是否有要改進之處,走到抽水機旁的水桶,突然聽到蛙叫聲,就好奇的探頭看了看是誰在叫春,看到那蛙綠色的身子,原以為是去年八月發現的中國樹蟾,原本想就這樣算了,突然想要幫這叫春的蛙拍照留念。

  晚上,又看看了青蛙圖鑑,發現好像不太一樣,怎麼少了中國樹蟾的重要特徵──中國樹蟾有著翠綠色的皮膚加上身色眼罩,從吻端經眼睛、鼓膜到肩上方有一條深棕色眼罩,外型活像個蒙面俠。

  又看看其它五種綠色樹蛙──台北樹蛙、翡翠樹蛙、諸羅樹蛙、橙腹樹蛙和莫氏樹蛙──比較後,認為這隻應該就是傳說中快要絕種的諸羅樹蛙。

  二天前,台灣永續聯盟理事長陳建志才帶我到雨村附近,說那地方有諸羅樹蛙,我原本還半信年疑,因為我上次原本期待發現的諸羅樹蛙,確被青蛙公主說是中國樹蟾,如今我確把諸羅樹蛙誤當中國樹蟾。

  這是吉祥農場發現的第三種二棲類(還有一種是斑腿樹蛙),當然常見的蟾蜍不算在數。

  今天聽到諸羅樹蛙的叫春聲,想必是個好兆頭!

 

文/施朝祥2018.02.17 于廖廍仔莊竹圍仔吉祥自然農場

 

  吉祥自然農場招募志工,歡迎洽談!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