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廿六日

  新農七是朝斌的同學,也是對農業很有興趣,現在正在種秋葵,二天前我向他討了些南瓜種子,今天他特地拿過來,真是令人感動。除了帶來南瓜種子外,還拿了他自己種的特產秋葵和秋葵花。

P_20171126_112827.jpg

  新農七也是喜歡農事園藝的人,對於土壤菌相等都有深入觀察的能力,是一個很好交談的對相, 不是個僅僅只知道下肥、用藥的農事工作者。

  新農七和朝斌幫我把第三代雞舍完成後,我們喝著他帶來的秋葵花茶,這花茶水一沖下後,整個淡淡的黃色就跑出來,顏色感覺很好,不是那種很濃稠的黃,是溫暖清亮的那種黃色。這花茶富含膠質,有一點淺淺的黏稠感,沒有特別的味道,但是很清新。

  看新農七帶來的秋葵,每條秋葵的規格都一樣,包裝整齊看起來很舒服,水煮後沾醬油吃,吃起來很鮮嫩,黏稠的膠質則是到處牽絲,口感很好。

P_20171126_124515.jpg

  新農七的農事管理很精緻,精準使用肥料,嚴格品管,讓秋葵品質的均質化達到一定的程度。和我的管理剛好相反,我比較接近福岡正信的農法,是由土地的狀況,來決定適合的作物及作物的良窊。

  二者之間對土壤的物理相、化學相及生物相的觀察都是必要的,對各種營養素的認識也是一定要的,只是把經營管理的方向不太一樣,一個是瑣定作物,改造環境,一個瑣定作物環境,找適合的作物。  

  整天天空都陰陰的,我總是希望天能快下點雨,讓我可以省去一點工,偷點閑。晚上終於下雨了,今天新農七幫忙灑下的油菜籽有發芽的機會。

  新農七走後,我看著農地,雖然已經廢耕多年,可是土仍然是堅硬如石,沒有足夠的有機質,心想:要慢慢地培養地力嗎?還是要加速土壤的進化速度呢?

 

 

文/施朝祥2017.11.26 于廖廍仔莊竹圍仔吉祥自然農場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