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我就很好奇,廖廍子庄的水圳水何處來?

1012.jpg

  鄉人在此取水、洗衣、用此水灌溉洋田,我也在圳抓魚、抓螃蟹、抓青蛙、抓魚……,很多美好的回憶都和這圳有關係。

  姐說:她年紀很小時就要洗衣,衣服一不小心就會被水流走,常常要追著就水漂走的衣跑。

  大伯母說:以前一早就要到水圳取水回來過濾,如果太晚去,就只能喝別人的洗衣的髒水。枯水期才取用井水,取用井水是比較辛苦的事!

  水圳和村子的關係如此密切,但我卻從來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

 

  在開始研究我庄時,和朋友漢鵬提到相關的事情時,他提供了我重要的資訊:『柴裏莊陂圳在縣西南七里,流灌廍仔、江厝仔、九老爺莊一帶洋田。』(雲林縣採訪冊)

  我又查看了台灣堡圖,發現原來這埤是真的流灌過本庄的百年老埤(見圖中紅色部分),以前叫柴裏莊陂圳,現在叫柴裏埤。如果從康熙五十年(1711年)算起,那麼這埤應有三百年的歷史了!

1011.jpg

  柴裏埤現在是從柴裏溪(石牛溪在此段被稱為柴裏溪)取水,流灌廍子、江厝里、九老爺等地。

 

文/施朝祥2016.07.06

 

後記:

  在我茫茫然不知從何開始找廖廍仔庄資料時,漢鵬適時的提供柴裏莊陂圳資料,那時還真是很雀躍,原來我庄很早就有文獻資料了!

  不過隨著資料的找尋與閱讀,這份雀躍很快的就被難過的心掩蓋……

  因為台灣堡圖上為什麼沒有標注廍仔呢?

 

附錄相關文獻

柴里社陂在柴裡社。康熙五十年,莊民合築。(福建通志卷三十七)

柴裏莊陂在柴里社。康熙五十年,莊民合築。(諸羅縣志卷二)

『柴裏莊陂圳在縣西南七里,流灌廍仔、江厝仔、九老爺莊一帶洋田。』(雲林縣採訪冊)

 

arrow
arrow

    吉祥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